當政府已經將「生理假」列入和病假一樣的勞工權益時,我們可以瞭解到「經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這句話的真諦!如果還讓妳在炎炎夏日遇上大姨媽的話,如同受到酷刑一樣,一整個潮濕悶熱的生活,外加經痛,更讓女人痛苦不堪。
 
有些女孩在月事來臨時,疼痛到在地上打滾;有些女孩從來不喝冰的,甚至很養生,但還是出現嚴重痛經的症狀。其實這種天人交戰的MC戲碼不只有妳會發生,大部分女性都深受這些伴隨月經出現的不適困擾。
經痛是子宮肌肉痙攣性收縮而造成的,目前西醫無法根治,處理方式僅止於開止痛藥降低疼痛,很多人發現吃久了止痛藥,已經失去效果,根本痛到吃什麼止痛藥、大量吃都沒有用了,想要靠中藥調身體,卻又沒辦法立即止痛。
 
既然經痛是子宮肌肉痙攣性收縮而造成的,有很多抗痙攣的精油,都可以用在腹部輕輕按摩,即可減輕經痛。抗痙攣效果很好的精油有馬鬱蘭、薰衣草和洋甘菊,通常配上熱敷腹部或下背部會更有效。如果除了抗痙攣,還想要調經、增加排血量,可以使用快樂鼠尾草、沒藥、羅勒、杜松子和迷迭香等。
 
注意,經血量已經很多的女性則要小心造成排血過多,懷孕五個月內或可能懷孕的婦女也不應使用這些精油
經血量過多也造成很多女性困擾,建議使用天竺葵或玫瑰精油來調節過多的血量。玫瑰可以運用在大部分月經和子宮問題,它也可以調整月經週期,調順子宮。當然,像是經血過多或是嚴重月經週期問題,都應該立即去婦產科檢查,以確定是否伴隨著其他婦科疾病,但若真的有其他疾病,也不必停止芳香療法的配合治療,因為在西方國家對很多婦科醫師來說,芳香療法是對婦科非常有益的附加型治療,但請記得先和醫師討論配合模式。
 

那麼女性生理期適合使用哪些精油配方呢?

 
 
 
| 月經疼痛 配方:
 
將上述精油滴在熱毛巾上熱敷腹部,有幫助降低痙攣、減輕經痛。(避免毛巾冷卻太快,可用保鮮膜固定後,壓上乾毛巾熱敷)
 
使用上述精油配方,順時針按摩腹部,可紓緩疼痛。(若經痛嚴重,可按摩肚臍正下方3~5分鐘,約四指併攏距離的關元穴)
 
下腹腫脹 配方:
 
按摩:天竺葵 2d+ 玫瑰 1d + 基底油 10ml
以上述配方搭配按摩下腹部來緩解下腹腫脹,也可按摩腿部消除生理期的水腫。
 
 
經血量改善 配方:
 
| 經血過多
以上述配方按摩腹部以調節過多血量。玫瑰可以運用在月經和子宮問題,也可以調整月經週期,調順子宮。
 
| 經血過少
以上述配方按摩腹部,可活血、增加排血量。
 
 
腰部酸痛 配方:
 
 
以上述配方柔壓腰部兩側最痛的部位,以手指按揉3~5分鐘,即可疏通氣血、放鬆肌肉。(避免用力捶打腰背,以免造成血量過多、經期過長,還讓腰背酸痛更加嚴重。)
 
 
疲倦焦慮改善 配方:
 
 
調和後按摩於肚子,可舒緩放鬆、安穩情緒。
 
將上述配方滴入水氧機,幫助好朋友時光心情平靜,將情緒波動化為平衡與正能量。
 
懶人調理法,一瓶搞定女生情緒與保養:
 
使用 女性平衡 複方精油,單獨滴入水氧機(薰香)或依比例與基底油調合(按摩)後使用,同時遠離壞情緒和不適感,省時又省錢,一瓶就搞定。
 
每個月給自己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愛,學會愛惜自己,當好朋友來敲門,肚子痛脹難耐時,試試 澳洲醫療品管制局認證的怡森氏 IN ESSENCE 成份天然、傳承古老智慧的大自然有效配方,同時鎮定心情、排解壓力!
 
 
註:有些精油不適合懷孕或哺乳的媽咪未經稀釋直接使用(如:茉莉、玫瑰等)使用前務必諮詢醫師或芳療師等專業人士。
 
 

— 推薦精油 —

女性平衡複方精油(水氧機用)

……………………………………………………..

女性平衡滾珠精油棒(直接塗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