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油是什麼?

 

有些植物會分泌具揮發性的芳香「精質」來防止蚊蟲啃咬、促進授粉生殖、吸引引誘傳播、抵禦氣候、加速傷口癒合再生….等。

這些精質儲存在植物的花朵、種子、果皮、葉子、樹皮、樹脂及根部等位置,經過不同的提煉方式,可被保存及運送到我們手中,這就是精油。

 

| 精油與專注記憶

 

 

研究指出,我們腦部中掌控「嗅覺」的區域,是最古老的區域之一,而大腦中辨識「氣味」的區塊和管理「記憶」的區塊非常接近,兩者皆為腦中最早出現的區域。

 

雖然現代人已經靠說話、思考、創造等能力來取代古老的記憶技能,但氣味和記憶直接的連接仍然非常強烈,能喚起潛藏的記憶和情感。例如某種特定的香味會讓我們容易想起某些塵封的記憶、人、事、物,而精油的香氣可以影響我們的心智和情緒。

 

| 迷迭香與專注記憶

 

 

所有能幫助頭部的精油,幾乎都能幫助專注,增強記憶力。

特別是迷迭香,在數百年前就流傳著「迷迭香可以幫助專注」這樣的記載。

 

迷迭香的香氣穿刺力很強,中世紀時人們將它作為消毒薰劑在病房燃燒,現代研究證實它具備殺菌、幫助呼吸系統的功能。迷迭香對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非常顯著,也是良好的大腦刺激劑,可以讓思緒清晰頭腦更清楚。

 

每天早晨到辦公室工作或學校讀書時,滴入1-2滴迷迭香在水氧機中薰香,或簡單用手帕嗅香,都可以幫助頭腦更清晰、清醒的運作,並且更能專心與專注,事半功倍。

 

搭配檀香精油、檸檬精油、雪松精油…等幫助腦部的精油,效果更顯著。

 

| 花草引力小撇步:簡單用衛生紙對折2次成為正方形,再滴1滴精油於面紙上,就可以安全方便地讓學童在學校也能簡易快速的嗅吸。精神不好的時候,快速好用!

 

 

| 檸檬與專注記憶

 

檸檬精油能提升注意力、幫助心理憂慮或長期疲憊的精神狀態,讓思緒更清楚、提升思考和創造能力。

 

孩子的專注力不長,若學習時間久了容易開始焦躁沒耐心,學習效果也會打折扣。這時點上以下精油能幫助活絡全身精神,幫助頭腦回復到順暢運轉的專注狀態: 檸檬精油檸檬香茅精油杜松子精油

 

| 雪松與專注記憶

 

有些時候孩子無法專心可能是因為焦慮,緊張,或是頭腦累積了很多想法。現代人生活忙碌,孩子也被父母安排了許多行程與課程,有時回到書桌前無法馬上靜下心來。

 

雪松幫助理清思緒,當腦海中積累了太多想法時,將雪松精油點入水氧機,讓沉穩的香氣幫助身心達到達到平靜專注的狀態。

 

檀香有溫暖平靜的特質,能幫助擺脫不安情緒,獲得平靜的力量。

 

若你總因為焦慮或坐不住,就在讀書前先將檀香點入水氧機,讓它幫助你安定下來,專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