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一直飛,一直盯人!真的很煩!」
隨著天氣增溫,蚊子大軍肆虐,不只人們疲於蚊子的嗡嗡作響,連帶毛孩子也常被蚊子攻擊,增加心絲蟲感染率,為寵物們的健康埋下一顆未爆彈。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飼主們,預防心絲蟲感染毛寶貝,應著重在「環境清理」及「預防性投藥」兩方面。正確使用合適的驅蚊方式及動物用藥品,能有效阻絕蚊子繁衍源頭,減少家中銀髮長者、小孩及毛孩被蚊子叮咬機率,降低感染登革熱及心絲蟲等傳染病的機會。
 
驅蚊藥劑可能讓寵物中毒致命 
貓薄荷驅蚊效果超越 DEET 10倍!
 
除了清除積水容器打掃環境、在居家環境噴灑除蟲藥劑懸掛捕蚊燈等治本方法,避開清晨或傍晚蚊子活躍時間外出,同時噴灑含 DEET 的合格防蚊商品在皮膚或衣物,也是驅蚊的好方法。
 
但為了防止蚊子叮咬毛孩,可以直接噴灑 DEET 防蚊液在毛寶貝皮毛嗎?
 
答案是:不行!
 
貓咪或狗狗理毛時若吃入 DEET 防蚊液,或環境殘留DEET藥劑,可能會導致寵物嘔吐、震顫、共濟失調和過度興奮等副作用。為了毛孩安全,加上今環保意識抬頭,不少人種植蚊子避之唯恐不及的香茅、貓薄荷及左手香等植物或使用天然精油驅蚊。根據2001年 ScienceDaily (每日科學)論文顯示,貓薄荷驅蚊的效果是 DEET 的10倍!
 
 
好品質精油可防蚊殺蟲,但務必注意劑量
 
化學合成的驅蟲或防蚊液對寵物可能有致命危險,蘇格蘭專業寵物整體醫師—康森斯醫師(Dr. Tim Couzens) 建議飼主可以用薰衣草精油10滴,加上尤加利茶樹精油5滴,混合入100ml的甜杏仁油按摩於寵物皮毛上幫助防蚊和防蟲,但一次只可以使用1-2滴
 
雖然天然植物中,萜烯類 (Terpenes)、酚類 (Phenols)、酮類 (Ketones) 含量過高的精油,會造成貓咪腎臟不易排出而中毒,但精油稀釋至正確濃度挑選貓咪安全的精油,比任何化學合成的驅蟲或殺蟲劑來的安全許多。
 
康森斯醫師的知名寵物醫院裡,大量使用精油來治療寵物疾病及預防蚊蟲等問題。他表示好品質的精油不但不會傷害寵物的身體,還可以經由呼吸道系統進入動物和人體,幫助寵物和主人放鬆舒壓,擁有愉快的心情。
 
目前寵物芳療醫生用來安定貓咪情緒最安全的首選,是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稀釋精油。
 
貓咪的精油使用注意事項:
 
專家建議,環境薰香驅蟲、防蚊精油濃度需低於1%,也就是100ml水裡,請加入20滴精油(等於1ml)即可噴灑在環境中,防蚊驅蟲。薰衣草迷迭香精油稀釋後都是很好的天然防蟲防蚊利器,可噴灑在紗窗周圍蚊蟲容易滋生的地方。
 
DIY驅蚊精油配方:
  • 薰衣草精油     5 滴
  • 迷迭香精油     5 滴
  • 水                   50ml
 
 
適合貓咪「無毒性」精油:
 
 
↓查看貓咪安全精油專區 ↓
 
 
貓咪勿用精油:
檸檬/甜橙/紅柑/桔/葡萄柚/萊姆/佛手柑/松/黑雲杉/冷杉/杜松/丁香/薄荷/玉桂/肉桂/茶樹/雪松/松/香茅。
 
 
 
 
如果不懂DIY或如何使用精油的愛貓的民眾,不妨在居家周圍種植貓薄荷,不但驅蚊也能讓貓咪龍心大悅,又能愛護地球一兼數得。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保處、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寵物的芳香療法》Holistic Aromatherapy for ani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