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女性在懷孕時,希望給身體最天然無害的呵護,而精油的好處多多,但女性在懷孕初期時,體質改變身體比較敏感,要避免使用會導致子宮收縮的精油喔!

 

 

| 懷孕避免精油:(未經稀釋直接塗抹)
快樂鼠尾草、茉莉、玫瑰(懷孕前期)、檸檬香茅、薄荷、馬鬱蘭、尤加利、迷迭香、羅勒、沒藥、百里香、雪松、天竺葵。

 

以上的精油可能會導致子宮收縮,請各位準媽咪們在分娩前盡量避免(或使用水氧機噴霧稀釋)喔!不過反之,使用適合的精油(甜橙、洋甘菊.. ),可以幫助紓解孕期不適、孕吐、幫助放鬆舒壓,保持愉快的心情!讓準媽咪快樂迎接小生命。  

 

| 孕期推薦精油 & 使用方式圖表

 

  • 孕期推薦/安全精油看這裡

 

| 孕期安全精油須知

有些精油很適合孕婦,例如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甜橙,可以安撫孕婦情緒,舒緩生理上不適。選擇精油最重要的是確認是否有優良公證的認證,花草引力嚴選自然之事的精油產品通過愛爾蘭有機協會(IOA)認可且註冊合格,是有信譽且負責任的品牌,品質上保證讓消費者放心。更詳細適合孕婦的資訊請參考「孕婦推薦精油」。

 

| 孕婦最常發生的不適症狀:

 

孕吐、水腫、熟睡困難、腰痛、背痛、便秘、情緒低落、情緒起伏、憂鬱。

 

| 懷孕前三個月

有些精油很適合孕婦懷孕前期的各種不適症狀,例如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甜橙可以安撫孕婦情緒,舒緩生理上不適。

 

 

✔晨間孕吐:

將2滴檸檬(上圖中的萊姆可用檸檬替代)和1滴甜橙精油加入80ml 水中,搖一搖噴於附近空氣,或加入水氧機、或點在衛生紙上吸入。

 

✔情緒不佳,情緒支持:

將 薰衣草 + 羅馬洋甘菊 + 甜橙精油各1滴,滴入水氧機中。

 

| 花草引力小秘方

整個孕期都建議每天擦全植物的100%有機荷荷巴身體油(適合肌膚有傷口或較乾燥者)或100%甜杏仁油(適合肌膚較油者)來保養皮膚,照顧皮膚和保持水分和肌膚彈性。

 

注意:懷孕前三個月,請不要用任何未稀釋的純精油直接塗抹身體。

 

| 懷孕3-7個月(12-27週)

 

以溫熱身體、放鬆效果的精油為主【建議優質精油】:佛手柑羅馬洋甘菊杜松子薰衣草檸檬橙花甜橙

 

 

✔孕婦每日薰香:

  1. 選擇上述精油中喜歡的三種,每種一滴,每天點入水氧機。

  2. 直接選用「淨化舒活複方精油」,每天滴3滴入水氧機,裡面有茶樹、佛手柑、迷迭香和薰衣草等10種天然成份,幫助呼吸系統順暢同時抵抗空氣中細菌。

 

✔孕婦芳療放鬆浴:

羅馬洋甘菊薰衣草各一滴滴入溫水中泡澡(可先滴入浴鹽搓揉後再放入溫水中,精油與水結合更好,也避免精油珠漂浮於水中直接接觸肌膚)。請勿使用太過高溫的水泡澡。

 

✔孕婦每日按摩保養:

每天擦自然之事全植物的100%有機荷荷巴身體油100%有機摩洛哥堅果油100%有機甜杏仁油來保養皮膚,照顧皮膚和保持水分和肌膚彈性。妊辰紋約在孕期五個月時就要開始保養避免產生,特別於腹部及臀部位置按摩。

 

| 花草引力小秘方

隨身帶著噴霧,解決懷孕期間不適。DIY噴霧:將薰衣草檸檬各2滴加入100ml水的噴霧瓶中,覺得需要鎮靜平撫和想吐時,噴灑在周圍空氣,快速溫和有效。

 

| 懷孕8-9個月(28-35週)

 

以預防妊辰、排除孕期不適和分娩心理準備之精油為主。建議優質精油:佛手柑羅馬洋甘菊葡萄柚薰衣草檸檬橙花甜橙玫瑰(1%)

 

 

✔孕婦每日薰香:

方式同懷孕3-7個月(12-27週)

 

✔孕婦芳療放鬆浴:

方式同懷孕3-7個月(12-27週)

 

✔孕婦每日按摩保養:

每天擦全植物的 100%荷荷巴身體油100%有機摩洛哥堅果油(身體非常乾燥或有紋路想撫平)或100%甜杏仁油(適合皮膚較油、怕油膩者)來保養皮膚,照顧皮膚和保持水分和肌膚彈性。多按摩背部或下肢、腹部周圍。若有「仰臥低血壓症候群」(背部血管壓迫導致冒冷汗/呼吸困難/血壓低),記得配合按摩並把身體左傾,便可復原。

 

花草引力小配方:可配合稀釋至2%的檸檬精油 進行溫和按摩,幫助循環問題和配合抬腳避免便秘、痔瘡、靜脈曲張等問題。

 

| 孕期使用精油的好處

 

  1. 試用的孕婦原本一個晚上會醒來1-2次,開始接受精油按摩的當天和隔天,都可以一覺到天亮。

  2. 每天使用精油加在乳液或身體油中按摩,原本試用孕婦害怕會出現的妊辰紋並無產生。

  3. 接觸芳療後,精神不再像以前一樣緊繃,體力較好,比較少喊累。

 

| 懷孕期間應避免之高濃度精油

 

羅勒、快樂鼠尾草、雪松、天竺葵、茉莉、杜松、檸檬香茅、馬鬱蘭、薄荷、迷迭香、玫瑰(只有前期)、薄荷、沒藥、百里香。

 

上述孕期應避免精油,是建議不要「未經稀釋直接大量塗抹於身體」或是「未經稀釋長時間吸入」,如果用擴香竹、水氧機、按摩油(基底油)稀釋過,則不會造成宮縮等風險哦!

 

 

— 推薦精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