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知道,除了寶寶尚在發展中的聽覺、觸覺、視覺、味覺之外,發展最快且影響寶寶一生最深遠的,就屬嗅覺了。嗅覺是我們人類記憶最深刻的知覺,從小聞過的東西,都會在腦神經的嗅覺區留下深刻記憶。

 

而源自於大自然的純精油中,有各種花草樹木的精油孢子萃取出來的天然香氣和香味分子,可以為新生兒、寶寶、幼兒提供極佳的情緒穩定、情緒支持與情緒舒緩。

 

純精油不但可以幫助平撫、平穩新生兒和寶寶不安感和易隨外界干擾而波動的情緒、提供安穩舒適的睡眠環境與心情,還可以幫助改善寶寶周圍的空氣品質,減少由空氣傳播的細菌(airborne germs)。

 

新生兒是非常寶貝和極為敏感的,選用精油一定要選用原裝進口不分裝、有認證的精油,以確保吸入體內的精油品質,才能真正安全的幫助陪伴爸媽和寶寶成長。

 

COLIC & FRETFUL BABIES/

絞痛&情緒型啼哭

 

三個月以下的嬰兒,常哭鬧不停,一般會被認為是「嬰兒腸絞痛」。小兒感染科黃瑽寧醫師就表示,這個疾病名稱其實太空泛。嬰兒類似的腹部肌肉緊繃、用力踢腿而哭鬧並不是因為腸胃或脹氣相關的原因,而是焦慮的表現。這類型的嬰兒/新生兒屬於情緒敏感脆弱型,常需要人家的抱抱與注意,若小時候沒有注意,這樣的情緒特質在長大後仍可能存在。

 

 

屬先進醫療體系的澳洲,就沒有在台灣常聽到的「腸絞痛」這個嬰兒/新生兒啼哭的醫學名詞。澳洲把寶寶因為缺乏安全感和情緒焦慮而啼哭的狀態,稱為「絞痛」,是一種情緒導致肌肉緊繃無法放鬆,變成心理與身體上互相影響,造成不停啼哭的症狀,必須從寶寶的情緒及心理層面調整安撫。

 

  • 建議方式:

        精油薰香

 

  • 配方與安全用量:

 

方法1. 將1滴甜橙精油滴入水氧機,在寶寶房/附近薰香1小時(註1)

方法2. 將1滴羅馬洋甘菊精油滴在棉花球、寶寶布料玩具或面紙上,放在寶寶腳邊。(註2)

 

註1)水氧機請不要直接擺在嬰兒床旁邊,最好是有點距離的房間一角。

註2)精油棉花球或布料不要直接放在寶寶頭部附近,最好放在嬰兒床反向角落,避免寶寶誤食。

 

COMMON COLD/

一般傷風

當寶寶打了幾個噴嚏或是乾咳了幾聲,可能代表她/他受了點小風寒,或是空氣中有令寶寶呼吸道敏感的微粒或細菌。這時候,可以用的預防性的方法來淨化周邊空氣,幫助舒緩呼吸抵抗外力侵襲。

 

 

  • 建議方式:

         精油淨化

 

  • 配方與安全用量:

 

方法1. 將1滴尤加利精油滴入水氧機,在寶寶房/附近薰香1小時(註1)

方法2. 將1滴檀香精油和1滴羅馬洋甘菊精油滴入一個熱水盤中放在嬰兒床下方,讓精油分子緩慢安全的擴散於寶寶周圍的空氣中。

 

注意:三週內大的嬰兒/寶寶若有非小感冒的症狀,應立即看醫生尋求醫療協助。

 

CRADLE CUP/

脂漏性皮膚炎(乳痂)

 

乳痂是出生3個月內的嬰兒常見的皮膚狀況。乳痂並不具感染性,也不是不乾淨/衛生不良造成的症狀。乳痂看起來像是有點黃白色黏稠結痂,也像是較大片的頭皮碎屑,伴隨著周圍皮膚泛紅的狀況。

 

 

當結痂落下時,嬰兒的頭髮可能隨著結痂掉落。乳痂最常見於寶寶的頭皮,但臉部、脖子、耳朵及包尿片的位置和任何皮膚皺褶的地方和腋下都可能出現,嚴重時可能造成感染導致皮膚紅腫。

 

  • 建議方式:

         精油按摩

  • 配方與安全用量:

 

將1滴薰衣草純精油(請使用有認證的精油才安全)滴入20ml的甜杏仁油(基底油),用指腹輕柔的在寶寶頭皮上按摩。避開囟門部位(註3)

 

註3)囟門是寶寶顱骨還在發育時,頭骨與頭骨之間的銜接處縫隙。前囟門約1.5×2公分左右。觸碰時需輕柔,不能按壓,通常1-1歲半時會閉合。

 

MILD TEETHING/

長牙

 

寶寶大約在6個月左右會開始長牙,情緒上會變得暴躁、難安撫、易哭鬧、不安感強烈,有些長牙的不適感甚至會影響寶寶食慾或亂咬東西導致腹瀉。

 

  • 建議安撫方式:

         精油按摩

 

  • 配方與安全用量:

 

將1滴薰衣草純精油滴入20ml甜杏仁基底油中。將調配好的配方滴2滴在手中,按摩寶寶的下顎一直到頸部上方。

 

寶寶按摩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