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災情持續擴大中,造成全世界都淪陷。台灣防疫觀念做的不錯,不少民眾除了基本的肥皂勤洗手、用酒精消毒之外,在居家或大樓環境中,也會加入精油或具有殺菌效果液體到機器裡,讓其噴霧在環境中來加強抗菌抗病毒。但如果不是使用天然的、有認證的產品,而添加到了未經安全檢查及認證的化學藥劑,小心對肺部和呼吸系統造成永久傷害! 

 

▲將殺菌抗病毒型的精油加入水氧機可幫助防疫,但若加入化學殺菌劑或未經人體實驗物質進霧化機恐造成肺部嚴重傷害甚至致命。圖/雪堡水氧機

 

良醫健康網(原文)近期就轉載了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生也是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的提醒:民眾勿忘美國和南韓前車之鑑!未經人體實驗安全之前,霧化吸入任何化學藥劑都可能對肺部造成傷害!

 

蘇醫師表示,南韓因為氣候乾燥,長久以來有使用加濕器的習慣。然而在2011年,南韓大量出現不明原因肺炎肺部纖維化,調查發現原來是英商利潔時(Oxy-Reckitt Benckiser Korea)銷售並大力推廣號稱可以殺菌的噴霧藥劑,並要大家加在霧化器(水氧機)裡面使用

 

據南韓政府統計,將殺菌劑加入霧化器/水氧機/加濕器這個使用方式,已經造成數千人受害並且與數百起因肺纖維化死亡案件有關,(死者多為孕婦、產婦)英商利潔時負責人因此入獄服刑及判賠巨額賠償。而在美國合法的電子煙(在台灣未合法)原以為只添加了皮膚接觸無礙的甘油、丙二醇和「香精」應該相當安全,卻造成許多年輕人吸入後產生不明肺炎,導致數千例電子煙肺炎和多人死亡。 蘇醫師特別在文章中提醒大家,呼吸道的過敏免疫反應非常複雜,許多未知的化學藥物對皮膚無害,但一旦接觸到呼吸道脆弱的黏膜上皮組織都可能產生危險及傷害。(蘇醫師部落格原文

 

所有產品皆擁有澳洲國家認證(TGA)的澳洲第一精油品牌IN ESSENCE怡森氏特別提醒大家,防疫期間希望提升抵抗力/免疫力並做好環境消毒殺菌,很多人開始使用效果不錯的水氧機並添加精油或消毒劑。但除了應該選用純天然的商品避免化學物質對呼吸道反造成傷害,精油方面一定要挑選有認證的品牌。挑選正確及安全的精油加入水氧機、霧化機除了薰香不會頭暈、傷害呼吸道及人體其他器官之外,還可以提振心情、降低壓力並提升免疫力,也可以幫助環境殺菌

 

IAMMA芳香療法專家、澳洲醫藥管理法專家派特瓊斯(Pat P. Jones)老師提醒民眾,市售價格低廉的精油或香精很多來源不明,也未經公證第三方檢測,雖然吸入時會有香味,但化學物質無法幫助防疫反而可能造成肺部更大傷害。防疫期間大家都很緊張恐慌,但謹慎選擇天然、有認證的商品對於防疫才有真正效果及對健康才有保障。 派特瓊斯老師特別推薦以下防疫型精油,家裡有這些精油的民眾,在防疫期間可以多使用這些精油來淨化室內空氣、預防交叉感染、降低壓力及焦慮並提升免疫力:

 

| 防疫推薦精油

 

茶樹、尤加利、薰衣草、天竺葵、馬鬱蘭、迷迭香、檸檬、檀香
 
 
 

 

 
| 使用方式

 

選上述3-4種精油(精油經過協同作用後效果將加成)並滴總量6-9滴於裝有100ml水的水氧機/霧化器中,使用間歇噴霧功能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即可長時間使用。

 

 

 

 

—— 防疫專區 ▼ 防禦力精油推薦 ——